有一首老歌, "我要對你說," 許多歌手都唱過, 歌詞附於下方. 在 YouTube 馬上就可以找到幾個. 年輕時, 我對這首歌似乎沒有什麼感覺. 可是, 在幾年前, 突然對這首歌感到戚戚焉. 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有! 對這首歌的理解, 可以如歌詞字面上去解讀, 是一首渴望愛情的歌. 正如詩經上許多字面上關於男女愛情的詩篇, 也可以被解讀為許多許多影射為其他的意義一般.

幾年前, 當我向學校提出申請提早優惠退休時, 其實我做了一個"豪賭." 其實也沒有那麼"豪"啦. 雖然說, 當課務組長的經驗, 加深了我要離開的意願, 但也還沒到非走不可的地步. 不過, 如果"呼喚"的不是我, 我又有什麼好戀棧的! 當孔子要離開魯國去周遊列國時, 在離開魯國國境以前, 走走停停地, 有如"孔雀東南飛, 五里一徘徊"似的.  最後, 在國境上與孟孫氏兄弟拜別後, 就再也不回頭了!   我是做了正反兩面的深思熟慮後, 才下的決定. 不過, 也不要誤會, 學校並不是我真正的"遠方." 我的"遠方," 在飄渺不定的雲深不知處; 或許, 也可能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借問浮雲東南望, 不知明日向何方?"  

從此以後, 我對這首歌, 非常有感覺!


========================================================================
我要對你說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有誰能夠瞭解我,
誰能瞭解我,
只有那春風知道我,
知道我寂寞。
愛的樹、情的花,
那一天才結果,
遠方有人在呼喚,
不是呼喚我呀呼喚我。

我要有人來愛我,
有人來愛我,
夢幻的青春怕錯過,
我要對你說。
愛的樹、情的花,
那一天才結果,
遠方有人在呼喚,
不是呼喚我呀呼喚我.

愛的樹、情的花,
那一天才結果,
遠方有人在呼喚,
不是呼喚我呀呼喚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呼喚 遠方 戀棧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