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佈於優仕網, 未有修改)

台灣因長期浸潤在國民黨天生左派的思維下, 一般的想法, 其實都相當的左傾.  我對左、右的定義很簡單: 凡是以個人觀點出發的, 本質上, 就是右傾的; 相反的, 以集體觀點出發的, 為左傾.  雖然說民進黨與國民黨互為反對黨, 但民進黨的基本思維也是左傾的, 有時甚至比國民黨還要左傾.  因此, 台灣立法院所通過的法案, 不管是國民黨執政, 還是民進黨執政, 通常是偏左派的, 現行的健康保險制度就是一例.  右派的思維是需要培養與建設的. 
 
人生從出生到墳墓的每一階段, 政府都為每一位國民規劃好好的, 要教育就有教育, 要工作就有工作.  退休了, 每天的生活也有完善的安排, 不愁吃不愁穿, 人人安居樂業.  這樣的社會好似人間天堂!  實際上, 這可能是最沒有效率的社會.  幾十年的共產黨實驗, 以至於蘇聯的解體, 不是活生生的例子嗎!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孟子-告子下]  如果, 全國上上下下, 人人都是溫室裡的花朵, 經不起風吹雨打; 連跌倒的機會都被拒絕, 如孟子所說的, 這國家沒有不亡國的! 
 
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禮記-檀弓下]  “不食嗟來之食”的意義在於: 一個人無論如何貧賤, 如何卑微, 其做為“人”的基本尊嚴, 絕對不容許被踐踏!  這就是右派的基本立場.  "我"比任何其他人更瞭解"我"最需要什麼!  "我"比任何其他人更明白怎麼做對"我"最有利!  請尊重"我"自由做選擇的權利; "我"也將對"我"的選擇負起完全的責任!  "我"不怕跌倒; 就是跌倒了, 也不需要扶"我", 只要給"我"再站起來的機會!  "我"將盡最大的努力, 以取得最大的成功!  這就是右派的基本信仰. 
 
據統計, 獲利率最高的不是大企業, 更不是公營企業; 而是, 獨資的中小企業.  我們不需要“大有為”的政府; 我們要的是少干預的政府.  政府只要訂定規則, 提供適當的條件, 並扮演好公正裁判的角色, 讓每個人盡情地發揮!  當有人違反規則, 政府當然要秉公處理.  與財團站得近, 不是右派政府的特徵, 提供自由且公平的環境才是!  請不要將 "與財團勾結"和"右派"劃上等號.  請看共產黨國家, 共產黨不僅會與財團勾結, 甚至共產黨本身就是最大的"財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左派 右派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