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財經"不見得是我的專長, 但我也不是白癡. 一般衡量經濟產出(或強度)最普遍的指標就是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不過, 單單這個數字的絕對值, 其實是很容易引起誤導, 是到處充滿陷阱的. 一定要詳細檢視其內容, 如各產業部門產出的分布比例, 隨時間系列的演變, 等等. 舉個簡單的例子, 就很容易了解了. 假定A與B是某個社會的兩個成員, 各擁有一部車. 如果平時A洗A自己的車, 而B也是洗B他自己的車, 那麼這兩個人的洗車, 對這個社會的GDP貢獻是為零! 現在, 如果改成A洗B的車, 而B洗A的車. 假定洗車的代價是100元, 那麼, 這樣的洗車方式, 卻創造了200元GDP的貢獻! 這兩種狀況對全社會的影響, 幾乎是一模一樣; 可是確有200元GDP的差別. 可見這200元的GDP根本就是虛的! 我們的社會, 到處充滿這樣的虛而不實的空洞的GDP. 所以, 不要輕易相信表面GDP的數字. 全社會(甚至是全世界)的充分分工合作所產生的綜合效益, 才是GDP的實質內容. 分析或預測GDP的成長, 若不能明辨這當中的虛虛實實, 那所分析或預測出來的結果, 是不可能正確有效的!

不管是發消費券, 還是"量化寬鬆," 本質上, 都是"你幫我洗車, 我幫你洗車." 這樣所產出的GDP都是虛的, 甚至是泡沫. 我對全世界的經濟前景, 感到憂心忡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DP 洗車 量化寬鬆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