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以來, "非核家園"成為許多台灣人的訴求, 自然反對續建核四的聲浪就水漲船高.  在討論是否續建核四廠的討論當中, 有人用"要錢還是要命"來描述雙方的訴求: "要錢"的說, 如果沒有核能, 不但可能缺電, 而且電價也要大幅上漲, 將阻礙經濟發展; "要命"的說, 如果發生核災, 台灣人將無容身之處.  我說, 核能安全不應該是經濟問題.  設想, 如果當年沒有人發現核能, 沒有人發展核能發電廠, 那麼今天的經濟要怎麼辦?  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不是嗎!  所以, 核能永遠只是人們的一個選項而已, 絕對不是一個非有不可的東西! 
 
我雖然不贊成"非核家園" 的概念, 可是我對於在台灣發展核能發電廠, 其實是相當保留的, 因為台灣實在承受不起核災的發生!  以我目前的了解, 在排除天災與人為疏失的因素, 單就核電廠發電這件事的本身來說, 以目前的科技水準, 應該是安全的.  所以, 我認為要討論核安, 應該就三個因素來討論: 天災, 人為疏失(包括飛機墜毀、恐怖攻擊、戰爭等), 以及核廢料. 
 
儘 管在福島核災發生以後, 下一代的核能發電廠, 在對抗天災與人為因素方面, 應該會有長足的進步, 但也無法做到萬無一失的程度.  天災的破壞力與損害是沒有上限的!  至於人為因素, 只要有人就會有人為疏失, 那怕將來的核電廠完全由機器人操作, 因為控制機器人的還是人! 
 
最 後, 核廢料的儲存與處理才是大問題, 以目前人類的知識, 根本無法處理核廢料; 目前核廢料的處理原則, 就是以空間換取時間, 而封存核廢料的技術與要使用多少空間息息相關.  能將核廢料封存上百年已經很不錯了; 可是核廢料的生命期可是以萬年甚至百萬年算的!  除非"你"同意將核廢料儲存在"你"家(世世代代都不能搬家)的地底下, 而且方圓至少30公里以內的"鄰居"也要都同意, 否則, 我看不出"你"有什麼立場贊成發展核能發電廠! 
 
有人說核安問題是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我說, 核安不是信心問題, 也不是經濟問題, 而是科學問題.  除非先找到核廢料適當的儲存所, 否則, 根本就不應該考慮核能發電廠!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