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 當我剛從國外回來沒多久的時候, 因為看到PC相關的報導, 有一款大眾電腦的主機板的風評很好, 而且他的規格也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因此, 就到處打聽那裡可以買到這款的主機板, 光華商場、Nova或是其他任何可以打聽的地方都問遍了, 就是沒有!  於是, 我就打電話給大眾電腦, 他們回答說, 他們是有這一款主機板, 不過是外銷機種, 所以不賣國內客戶!  Har-erng, 蝦密?  如果這一款的是代工機種, 或許還有委託廠商的專利或其他問題, 而不能亂賣; 可是, 這是掛FIC自己品牌的機種, 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  總之,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原因!  我只知道, 如果換成我, 不要說是有, 就是沒有, 我也會很快速地從國外調一片來給對方; 不要說賣, 就是送也心甘情願.  對一個商人而言, 有什麼比得到顧客、消費者的肯定, 還讓他更有成就感的!  如果是在日本, 會發生這種事嗎?  一方面顯示台灣人沒有信心; 另一方面, 也顯示, 台商根本不重視自己的市場!  

品牌的成就是自然而然, 水到渠成地.  台商如果不能先在自己的土地上踏實地經營, 而只是一味追求所謂的"國際品牌"的話, 就如同是沒有基礎的空中樓閣!  請問, 那一個真正知名的國際品牌, 不也是該公司所在地的大品牌?  如雀巢, 飛利浦等.  荷蘭可是不比台灣大的國家呀!  

台灣的教育, 養成了無根的一代, 不但對自己沒信心, 根本也不重視自己腳下的這一片土地; 也就是這個沒信心, 又不重視自己的鄉土, 所以造就了層出不窮的便宜行事(cutting corners)事件, 像大統、富味鄉、康師父(含味全)、胖達人、鼎王、日月光...以及之前的塑化劑、毒澱粉...等事件, 不斷地發生!  只要有人出高薪挖角, 那怕對方是利用你, 回過頭來傷害你自己的家鄉, 也照樣欣然接受; 要寄望台商出一個玄高, 恐怕比登天還難!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