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wan's economy is still far away from free market, 簡單說, 台灣其實與自由市場還差得遠!  就單單聽到或看到所謂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所謂"構想"或"藍圖"或"規劃," 就可以知道了, 不是嗎; 也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如果市場不自由, 貿易怎麼可能會自由?  看看台灣的銀行就知道了.  台灣的銀行業, 其實是高度地不自由; 有人嫌台灣的銀行規模不夠大, 無法出去與人競爭.  你要怪誰呀!  是台灣人你們自己把自己給綁小的!  最近吵得很熱的"第三方支付"話題, 就是一個例子.  早在數十年前, 美國的股票經紀商就可以接受顧客的"儲值(其實就是存款)," 而這個儲值或存款是算利息的, 而且可能比銀行的存款利率還高, 因為券商通常把顧客戶頭裡的這些儲值(存款)投資到貨幣市場!  如果顧客的戶頭裡沒有足夠的儲值(存款), 券商是不讓你下單買股票的!  其實, 這就是一種所謂的"第三方支付."  所謂的"第一方"應該就是消費者或顧客自己; "第二方"應該就是銀行或準銀行的金融機構; 而不是這兩者的, 就是"第三方."  到了21世紀的今天, 台灣還在吵這個議題!  Shame! 
 
對於最近大家在討論的所謂"服貿協議," 有很多人都表示, 中國公司的競爭力並不可怕, 我也同意, 但這根本就不是重點!  我當然贊成自由市場或自由貿易, 我恨不得台灣就是一個完全自由的經濟環境; 不過我反對與中國簽的貿易協定或協議的原因, 除了中國標榜計劃經濟以外, 最重要的是, 將來中國商家與台灣商家或個人(如消費者或房東或其他人)發生糾紛, 台灣的"兒政府"能依台灣的法律, 秉公處理嗎?  如果, 這個中國商家是一般的小老百姓, 或許還可以(或許也不可以, 我不知道, 我也沒有信心); 不過, 這中國的商家如果是類似華為有解放軍背景的呢?  我對台灣人的競爭能力, 有絕對的信心; 但, 對這種的, 我完全沒有信心.  看看過去來台灣中國人士的違規違法事件, 馬英九政府是如何處理的, 我就不知道信心要從那裡來? 
 
自由貿易與投資保障, 必須根基於對等與互惠.  中國始終把台灣視是為"下屬," 不願意以對等的地位看待, 就是台中自由貿易的最大障礙.  沒有對等的地位, 所有的保障都是假的; 所有的貿易都不可能自由!  擱置主權就是放棄主權, 就是放棄對等, 也就是默認為"兒皇帝!"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