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從最近幾個與投資相關的議題談起.  如果孫文所說的,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是對的話, 那麼投資與經濟當然就不可能不受制於政治.  很抱歉, 雖然要說與投資相關的議題, 可是仍然不能避開政治的因素! 
 
首先, 我要談的是宏達電與王雪紅.  對於王雪紅的人品, 因為不認識他, 所以我無法評論; 不過, 看看他經營威盛與宏達電的情況, 我根本就懷疑他經營與管理的能力, 尤其是決策的能力.  我是絕對不會去購買使用宏達電的產品, 當然也不會投資他的股票, 更不會去那裏工作.  有人說宏達電所生產的手機, 從設計到成品, 絕大部分都是在台灣製造, 所以是"國貨."  我可不是這樣認為.  當王雪紅在北平的電視訪問中說, "宏達電是中國人的品牌"時, 他已經把他和宏達電自外於台灣了.   他如果是在台灣這樣說, 或許還有些模糊空間, 因為還有很多"台灣人," 還是自以為是"中國人."  可是, 在中國正式的電視訪問中, "中國"毫無疑問地, 也毫無模糊空間地, 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或許, 他有他的盤算, 不過宏達電的手機, 有因此而在中國賣得更好嗎!   他的判斷力、決策力, 是不是有問題!  除非王雪紅公開地自賞三個大耳光, 並且向全台灣人民道歉, 把他所說過的那些莫須有的話, 全部吞回去; 否則, 我是不會把宏達電的產品當成是所謂的"國貨"的!  我的基本立場是, 內賊比外寇更可惡.  如果, 你仍然認為宏達電是一家不錯的公司, 堅持要投資他的股票, 我當然是無話可說的! 
 
其次, 我要說的是聯發科.  聯發科最近最令人矚目的消息是, 他們要併購晨星的事件了.  據我所知, 聯發科與晨星都是不錯的IC設計公司, 兩家的互補性也很好, 一般都看好這個併購案.  可是從中作梗的, 不是美國或歐洲, 更不是南朝鮮, 而是中國!  為什麼?  如果聯發科是高通(Qualcomm)的話, 或許中國人就摸摸鼻子算了; 偏偏聯發科是台灣公司, 中國人怎麼可能漠視, 讓聯發科永遠主宰中國的手機製造市場!  據我所知, 中國正在大力扶持他們自己的IC設計產業, 所以聯發科將是他們超越的第一個標靶.  阻止或拖延聯發科與晨星的合併, 不讓聯發科繼續坐大, 就是最好的證據!  對台灣IC產業有興趣的人們, 應該緊盯著這事件的發展.  我不知道聯發科的管理階層有沒有認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  因應的策略是什麼?  如果聯發科忽略了這事件的嚴重性, 那麼, 晨星很可能就是壓垮聯發科最關鍵的"一根稻草!"  那麼, 台灣所引以為傲的IC設計產業就岌岌可危了! 
 
接下來, 引起我注意的事件, 就是成都的遠東集團的太平洋百貨被地主(或屋主)強迫歇業的事件.  對那些只有利益, 而不關心台灣所面臨的政治險境的牆頭草商人, 我完全不會同情他們, 對他們我只有一句評語: "應該死好!"  我早在台中簽署所謂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時就說, 不會因為多了幾張紙, 台商的保障就會落實.  果不其然!  雙邊的投資保障的關鍵因素在於雙方的平等互惠.  當一方是"宗主國," 而另一方是"兒皇國"時, 對"兒皇國"的保障, 只當"宗主國"龍心大悅時才會給的施捨, 一般而言, "誰理你呀!"  反過來說, "兒皇國"對上國"宗主國"的保障, 就是沒有協議, 也是不敢怠慢的!  看看馬英九政府這幾年來, 對來台中國人士的違規違法事件是如何處理的, 不就一清二楚了嗎!  不要說起訴判刑, 就連驅逐出境都不敢, 只有默默地遣送出境!  將來如果服務貿易協議與商品貿易協議簽署了以後, 台灣人還會有好日子過嗎!  目前, 所有對台商不利的事件, 畢竟還都是在彼岸發生的; 將來可能的衝突事件是要發生在台灣境內的.  你以為, 自己都默認為是"兒皇帝"的兒朝廷有能力保護他的子民嗎?  只要有錢賺就好, 擱置主權沒關係?  你以為, 胰島素被控制的糖尿病患, 會有什麼下場?  好戲才要上場, 問題才要發生.  台灣人, 你們等著瞧吧!  到時侯, 不要欲哭無淚! 
 
不要誤會, 我完全贊成自由貿易; 可是要自由貿易的對象是, 能平等互惠, 而相對自由的經濟體.  "兒皇國"與"宗主國"談什麼自由貿易?  更何況,  那個上國"宗主國"是標榜計劃經濟的.  沒有主權, 一切保障, 都是空談.  中國與台灣簽署任何協議, 都是醉翁之意, 其真正目的, 就是要步步進逼侵蝕台灣的主權!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擱置主權 投資保障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