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稅收問題, 不在於稅率過低; 其實台灣的稅率是很高的. 那為什麼, 稅務單位一直在抱怨, 稅收不足呢? 國家債務一直上升呢? 理由很簡單, "執事者"不安好心之故! 台灣的稅率雖高, 可是漏洞百出, 堵不勝堵. 其結果, 就是某些特定"大戶"不須繳交太多的稅; 而其他沒有門路的, 只好乖乖以超高稅率繳稅. 這當然就造成了極大的"不公平!"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某些"名嘴"舉出一些片面的資料, 指出全台灣收入的前十名中, 只有一兩位依據最高的40%稅率繳稅; 而另有多位只是象徵性地繳交一點點, 或根本沒有, 繳稅. 可是, 另一方面, 依據財政部的資料, 台灣前1%的納稅人負擔全國約一半的所得稅. 前後這兩件事好像是矛盾的! 當然是有其原因的! 就是這些漏洞. 我認為這些漏洞根本就是"執事者"有意或無意安排的! 這"執事者"是誰呢?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的立法院, 有史以來都是由中國國民黨在掌控的.
 
我就覺得很納悶, "清廉"怎麼會跟中國國民黨扯上邊! 台灣人不是很在乎公平嗎! 怎麼會容許在"拳擊場"的正式比賽中, 一個一、兩百公斤的"大漢"與40幾公斤的"鷺鷥腳"對打! 那些人都是大家選出來的, 你要怨誰呀?
 
我一向主張合理低的稅率, 一個沒有漏洞的公平稅法. 什麼是"合理低"稅率而"公平"的稅法? 我認為應以"十一而稅"的古制為基礎的低稅率, 而且沒有門檻, 沒有例外, 一律適用的稅法. 沒有門檻, 沒有例外, 當然就不會有漏洞! 把漏洞補掉後, 稅率自然就不需要太高. 更何況, 高稅率根本就是獎勵低效率, 懲罰高效率! 別忘了, 政府是最沒有效率的組織, 舉世皆然!
 
充分就業是一個社會安定的基本因素. 因此, 政府應該制定適當的政策, 獎勵創業, 獎勵創造就業機會. 中小企業所創造的就業機會, 遠多於大財團; 中小企業的營業績效也是遠高於大財團. 政府制訂一些專門優惠大財團的政策, 而想要經濟繁榮, 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應該讓有效率的企業儘量發揮, 賺了錢, 自然就可以增加就業機會. 如果能將所創造的財富, 合理地分配給股東(股利)與員工(薪資), 他們就能以個人所得稅的方式充實國庫. 所以, 合理地降低有效率且能增加就業機會的企業的營業稅率, 到最後, 政府的稅收不但不會減少, 反而只會增加! 更何況, 還會有人民生活安定, 社會經濟繁榮的效果, 何樂不為! 減少最沒有效率的政府的干預, 讓有效率的人儘量去發揮吧!
 
我反對剛通過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版本, 也是同樣的理由. 請立即廢止這個版本的證券交易所得稅, 重新訂定一個合理版本, 並且停徵證券交易稅. 不過, 我贊成在期貨、選擇權與權證市場維持合理的交易稅, 而不徵交易所得稅, 因為這些都是道地的零合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