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從小受到國民黨, 明的三民主義(也就是社會主義), 暗的私授資本主義的教育下, 冠冕堂皇地大家都是左傾的, 當然, 私底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明的道貌岸然, 好話說盡; 暗的偷搶拐騙, 壞事做絕.  聽起來很熟悉吧, 這不就是"中華民國"所繼承自兩千多年來帝王家的那個大醬缸嗎!  對大部分的年輕人來說, 血氣方剛, 滿腹理想, 憂國憂民, 所以大都是理念型的"社會主義"者!  左派是濟弱扶傾, 正義公理; 右派是貪婪剝削, 社會公敵!  我當然不例外.  這就是國民黨教育的"成果!"  我如果沒有出國留學, 我看, 我腦袋瓜裡所裝的, 恐怕與馬英九的, 是十二萬分地相像!  

自從接觸到西方的民主法治思想以後, 對傳統的思想開始動搖懷疑, 無可避免地開始咒罵孔孟了!  直到我對美國獨立宣言了解得比較透澈後, 重新把論語孟子拿起來讀時, 你知道嗎, 奇蹟出現了, 我對孔孟之道有完全不同的理解.  孟子說的, "民為貴, 君為輕, 社稷次之," 大家都知道.  剛開始的時候, 他們說, 這是"民本思想," 有意無意地貶低他的重要性.  其實, 請仔細思索這句話的涵義, 那裡是什麼"民本思想;" 根本就是主權在民!  其實, 這就是孔夫子"貶天子退諸侯討大夫"的素王之道, 這才是孔孟思想的核心價值.  頓悟般地, 我對孔孟的理解, 一理通萬理通.  如果沒有孟子, 我今天對孔子思想的認識與理解, 恐怕要大打折扣!  這就是我, 從"見山是山," 到"見山不是山," 再回到"見山還是山", 返璞歸真的過程.  當今, 除了我之外, 恐怕很難找到第二人如此為孔夫子辯護的了!  

論語衛靈公篇, "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對曰:「然,非與?」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說真的, 因為我是學科學出身的, 除了大學時期, 花一、兩年的時間讀了一些古書外, 我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投注在這方面, 所以說, 我是"學貧不足一車, 才低不及半斗.[1]"  就是這"一以貫之," 也就是先前說的, "一理通萬理通," 我相信我能掌握孔孟思想的真正核心, 所以能一以貫之.  

當我第一次體認到, 我的思想不是左傾, 而是右傾時, 心裡實在有些惶恐.  一直自問, 是這樣嗎?  真的嗎?  一而再, 再而三地, 反復地檢視各種情境下的推理、推論.  在重新解讀論語"不患寡而患不均[2]"那一章後, 我終於確定, 我就是右派!  你知道嗎, 傳統的"無為而治," 不管是儒家的, 還是道家的, 與現代的"自由人主義(libertarianism)"的理念, 其實是相通的.  在組織上, 分層負責, 充分授權; 在政策上, 輕稅簡政, 保障一般人都有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中自由發揮的機會; 重點是機會均等, 而不是"錢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福利政策!  政府的責任, 不在於保障人民的生活; 每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完全的責任.  
 
因此, 我列舉一些我的主張: 

1. 保障並捍衛每一個人的天賦基本人權, 生命權、自由權、自主權.  這些權利的剝奪或限制, 必須以法律為之.  對個人不必要的限制管制, 要立即鬆綁.   
2. 限制政府的權力.  政府的權力來是人民的授權; 而人民權利的威脅, 主要來自政府的擴權.  
3. 落實直接民主.  為了要限制政府的權力, 人民必須先擁有完整的參政權, 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  這些權力的行使, 必須符合普遍、易行、沒有門檻、與簡單多數的原則.  
4. 堅持自由市場經濟, 反對任何形式的計劃經濟; 反對大有為政府, 主張無為而治的中央政府.  政府不應該主導任何產業的發產方向, 只要維護一個公平均衡的環境即可; 輕稅簡政, 公平開放, 讓有效率的個別個人或公司、行號, 能夠盡情自由地發揮.    
5. 政府的組織上, 主張高度自治, 充分授權的聯邦制.  

=======================================================
[1] 依據謝靈運原始的說法, 天下文才一石(ㄉㄢˋ, 十斗為一石), 曹子建有其八, 謝靈運得其一, 其他則由天下分享剩下的一斗.  這樣說來, "才及半斗"也是奇才一個.  所以, 或許我應該說是"滄海之一粟," 才比較正確吧!  
[2] 出自論語季氏篇. 另外, 參考前文, http://gdyen02.pixnet.net/blog/post/177873420-%E4%B8%8D%E6%82%A3%E5%AF%A1%E8%80%8C%E6%82%A3%E4%B8%8D%E5%9D%87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