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澄清, 我不是社會學者, 也不是政治學者, 更不是哲學家; 我是"科學家." 我不在乎那個哲學家怎麼說, 我不在乎那個政治學者怎麼說, 我也不在乎那個社會學者怎麼說.  我的立論, 完全基於常識! 
 
原儒, 就是原來的儒, 也就是"舊"的儒, 是相對於"新儒家"的概念; 與熊十力先生所著"原儒"的意義不同.  政黨輪替以後, 新儒家一派在台灣"混不下去"了, 竟跑到中國去諂匪媚共[1]!  很多中國人自己都認為共匪根本就不是"中國人," 而新儒家竟要跑到那裡, 去恢弘"儒學," 我認為他們都"頭殼壞去"了!  熊十力地下有知, 看到他的"徒子徒孫"們如此"助紂為虐," 恐怕也不得安寧!  我曾說過, 儒沒有新舊之分, 只有真偽之分(參考前文"都是儒家害的?" http://blog.youthwant.com.tw/gdyen/gdyen/22/).  對"新儒家"一詞我原本就懷疑, 如今更令我懷疑"新儒家"一派!  去年四月份, 金恆煒先生在綠色逗陣工作室主辦的憤怒豬演講活動中的第七場演講"儒家不可能開出民主"中, 多次提到新儒家, 以及他們到中國去"發展"的情形, 所以我才把我的題目定為"原儒," 原來的儒, 以示區別. 
 
我對金恆煒先生對儒家的許多批判, 頗不以為然.  即使金先生所說的, 對儒家的批判, 都是對的(我暫時保留), 今天在中國, 或在台灣, 或是在任何地方, 是否能開出民主, 與先秦儒家的主張, 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們可以用兩千多年前的行為方式, 在今天的社會生存嗎!  我們有我們的傳承與包袱, 在當今的世界上生存, 重要的是, 在現在的時空環境下, 我們要怎麼做; 而不是兩千年前的誰, 怎麼說, 或怎麼做!  這是我們的抉擇, 也就是我們的責任.  不要把我們應盡的責任推給古人!  人有異於其他動物的, 在於人可以輕易地反制約, 所以能更有彈性地適應環境.  其他動物一旦被制約, 通常很難擺脫制約環境的限制; 而人一旦體認到被制約, 就能找到制約的條件與環境, 進而更有效的掌控環境.  如果儒家思想真是一堆"破銅爛鐵"(我暫時保留), 我們就應該去學那些能讓我們擺脫困境的新事物, 奈何怨天尤人, 還要詛咒老祖宗! 
 
金先生對"基督教"的推崇, 我更不能苟同.  如果猶太教(廣義的猶太教, 包括所有由猶太教義所衍生出來的所有宗教、宗派、教派)真的那麼"民主," 請教, 歐洲中世紀那段又長又悲慘的黑暗期, 是怎麼來的!  難道也是儒家害的嗎!  猶太教徒一旦侵入美洲, 幾乎是連根拔除地對當地土著文化的破壞, 又是怎麼一回事!  猶太教徒與伊斯蘭教徒間的"生死鬥," 持續了上千年, 如今, 還仍然是世界安全的潛在威脅.  別忘了, 在歐洲, 猶太教中的不同教派間, 也曾彼此爭得你死我活地好久一段時間.  他們真的有比較高明嗎?  真金不怕火煉, 真儒絕不怕與任何學說、思想、宗教比較! 
 
我們不但開得出民主, 我們也開得出右派自由主義, libertarianism! 
 
最後, 對於廿四史、廿五史, 我完全同意金先生的說法.  因此, 依據春秋精神, 以其暴政, 貶元國、清國為夷狄之國, 不入「中國」之林, 不列華夏之邦. 
 
========================================================
[1] 我想, 可能因為新儒家一派不願認同台灣本土, 所以, 才非得到中國去"發展"不可.  又是虛幻的"中國"在作祟.  可惜, 也可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儒家 民主
    全站熱搜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