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此首度將 libertarianism 翻譯成 "自由人主義."  當然, 我知道已經有人將他翻譯成 "自由意志主義."  我認為, 主要還是要與 liberalism 的 "自由主義"有所區別. 由於先前在討論這個議題的文章中, 恐怕有沒說明白的地方, 在此特地參考 Marshall Fritz 的投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Cz2R2U_kE&feature=youtu.be), 製作底下的二維平面圖, 以說明一維的, 過度簡化的"左-右"概念, 容易引起的誤解.  

自由人主義.jpg

本圖的橫坐標是經濟自由度, 左邊為低自由度; 右邊是高自由度, 這就是一般所熟知的, 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區別.  縱軸是政治自由度, 或社會自由度.  在上面的是自由主義; 而在下方的是國家主義或民族主義.  當同時考慮這兩個自由度時, 從圖上就可以清楚地察覺四個角落的差別!  左上角就是 liberalism, 我先前所稱的 "左派自由主義;" 右上角就是這兩項自由度都很高的 libertarianism, 也就是我先前所說的 "右派自由主義."  因為直接在文字上明示左右的名稱似乎不太恰當, 因此, 今後我在名稱上, 把他們改稱為 "自由主義" 與 "自由人主義."  我的邏輯是, 一個在經濟上與政治上同時享受高度自由的人, 不是自由人是什麼!  不過, 我覺得, 主要還在於名稱上的區別, 就如同"自由意志主義"一般.  只是, 覺得"自由人"比"自由意志"似乎更勝一籌罷了!  接下來, 你可能會發現, 馬列主義竟然是法西斯主義的"鄰居!"  理由很簡單, 他們都是威權主義, authoritarianism, 有人就直接稱他為"獨裁主義," 因為在這樣的國度裡, 人們幾乎毫無自由可言!  右下角是國家資本主義.  不過在現實世界裡, 在這樣國度掌權太久, 又沒有適當的制衡時, 這個國家資本主義, 很容易就退化成"私授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  這樣的例子在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 唾手可得.  

接著, 我想說明的是, 在繪製這個圖片後, 所得到的體會.  我體認到這張圖片與美國獨立宣言所說的三項基本人權 --- 生命權, 人身自由權, 身家自主權 --- 是相關的; 縱軸的政治自由度其實就是人身自由的指標; 橫軸的經濟自由度與私有財產, 或自家事務的自由處分權直接相關; 處於政治自由度與經濟自由度都低的威權體制下, 個人的生命權的保障, 自然就會被打折扣(compromised).  

這些都只是我的體會, 不敢說絕對正確.  如有另外的看法, 歡迎指正.  

最後補充說明一點.  右下角的"國家資本主義"的位置, 相當於一般諾蘭圖(Nolan chart, 坐標軸向左旋轉45度)最右邊的"保守主義."  我認為這個保守主義的定位, 是有與事實不符的地方.  一般認為美國雷根總統是保守派的主要人物之一, 英國的柴契爾夫人也是.  他們的主張都是小政府, 要降低政府對民間的干預.  雷根總統還公開承認自己的核心信仰就是自由人主義(libertarianism); 而保守主義本值上就是自由人主義.[1]  所以, 我認為把保守主義放在這個位置, 是有疑慮地!  雖然先前有人建議, 但我一直沒有引用"諾蘭圖"這個名稱, 就是這個原因.  

=========================================

[1] Ronald Reagan, "If you analyze it I believe the very heart and soul of conservatism is libertarianism."  Reason Magazine, July 1975.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