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些中國人(我這裡所說的是真的中國人, 拿或至少拿過中國護照的人)對"中國(不管是如何定義)"傳統文化的詆毀, 說什麼"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之類的話語. 可是, 恕我才疏學淺; 恕我學貧不足一車, 才低不及半斗, 我實在找不到, 到底是"孔老二," 還是"孟老大," 還是那個"混蛋"說的?  或是出自那部"吃人禮教"的經典?  我只看到, 孟子離婁下篇:「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本質上, 我相信我的基本主張, "毫無保留地保障每個人的天賦基本人權: 生命權, 人身自由權, 身家自主權,[1]" 與曹先生的主張應該是一致的.  從我對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案件的看法與曹先生的, 幾乎完全一樣, 可以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那不是特赦不特赦的問題; 程序不正義, 該案就應該自始不成立!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首肯(不管是默許還是明許), 馬英九關得了陳水扁嗎?  我懷疑!  美國政府的所謂"保證," 可以相信依賴嗎?  馬英九執政的這幾年, 美國聯邦國務部(U. S. Department of State[2]), 在正式的文件中, 公開地稱呼台灣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3]."  我對此感到十二萬分的憤怒!  美國政府如果不為這件事, 對台灣及其人民公開道歉, 我反對跟美國有任何進一步的結盟關係!  

講到"全盤西化"與要不要讀"線裝書"的問題, 我覺得那是在民國初年, 百廢待舉的時空環境下的議題; 放在現今台灣的時空環境下, 似乎有些"不搭嘎," 有些突兀, 有些時空錯亂!  現在的台灣應該沒有要不要"西化"的問題, 有嗎?  還不夠西化嗎?  至於要不要讀"線裝書"應該是完全自由, 不是嗎?  你要讀, 沒有人可以叫你不要讀; 你不要讀, 也沒有人可以強迫你讀.  如果有人(大名鼎鼎大偉人大文豪, 如魯迅[4])叫你不要讀線裝書, 你就真的無論如何都不讀線裝書.  那你要置胡適先生的"不相信權威"的信念於何地?  他主張全盤西化的目的, 我相信, 是要從根本處重新檢視, 並希望由此重建與再造華夏文化.  再說, 你如果真的不讀線裝書, 那你還會有資格去批評線裝書嗎?  我不懂這邏輯?  

關於台灣人的民族性改革, 或說是文化的改革, 是很重要的.  這一點我同意.  如曹先生所說的, 台灣最大的問題, 就是有很多人, 到現在還不能真實地面對現實: 中華民國已經滅亡, 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就是流亡政府!  "中華民國"這頂帽子終究要脫掉, 因為孔夫子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 言不順則事不成."  台灣人要開大門走大路, 就是要正名; 要正名就要脫掉這頂帽子; 因為這頂帽子就是虛假的表徵, 就是名不正言不順!  不過, 我們要很有耐心地給中華民國的遺民一個面對現實的時間與空間.  畢竟中華民國的遺民如能完全地認同台灣, 台灣內部就能團結一致, 國家正常化就水到渠成.  把"藍營"一律打為認同中國是不精準的; 他們真正認同的是那虛假的"中華民國," 並不是敵國.  他們一旦清醒過來, 確實認知"中華民國"的虛假性, 他們不回過頭來認同台灣, 難道要去認同共匪!  這一點我很有信心.  

至於"暗器文化"或"騎士文化," 其實, 我認為都只是程度的不同罷了.  美國人就沒有放暗箭傷人的嗎?  "中國(不管定義為何)"人就沒有光明磊落的嗎?  說得也沒錯, 大體而言, 很多台灣人不夠正直, 不夠光明磊落, 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中華民國"的名不正言不順!  於是乎, 一有困境, 就要"莊敬自強, 處變不驚"一番.  另外, 也因為台灣人長期在兩蔣的白色恐怖統治下, 雖然已經相當程度的民主化了, 可是很多人的心中, 似乎還存在一個"小警總!"   

最後, 也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覺得曹先生對美國的主觀認知, 似乎與真正的美國有一段距離.  我不敢說我的感覺一定對, 畢竟我的感覺都來自第二手資訊, 不像曹先生就住在美國, 他的資訊或許是第一手的?  所以, 如有錯誤或誤解, 請不吝指正.  對美國的了解愈真實, 我們對美政策的制定就可以愈確實可行.  

雖然說我的資訊對我而言是第二手的, 但那些資訊的產生者可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  前幾年美國茶黨的出現, 引起我對美國保守派的動靜感到興趣與注意.  當年雷根總統對台灣非常友善, 後來怎麼會演變到陳水扁總統玩起"躲貓貓"外交, 還被美國政府稱為麻煩製造者呢?  何謂美國利益?  由誰定義?  我終於明白, 根本沒有"美國利益"這回事, 只有執政的美國政客的利益!  他們口中的"美國利益"是隨時可以變動的.  照理說, 真正的美國利益應該就要符合美國的立國精神.  可是, 有嗎?  我覺得根本就是自私自利!  

今(西曆2016)年共和黨總統的前女性參選人, 前惠普公司的執行長, Carly Fiorina 在接受 The Blaze 的 Glenn Beck 的電話訪談中, 有這麼一段: "Both Republicans and Democrats alike have created crony capitalism. Have furthered crony capitalism. It is what people who have been in the status quo, politics, all their lives do because that system, that status quo benefits them. The truth is, the only way you can level the playing field so that the small and the powerless can prosper is to reduce the power of government." 

我的翻譯如下: "共和黨與民主黨一樣, 他們共同建立了這樣一個假的資本主義. 這些年來, 並且已經把他推展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 這群私相授受的政商集團, 終其一生, 就是這樣生活著的. 你要寄望他們會主動改變嗎? 為了讓遊戲規則能公平, 讓無權無勢的人也有機會成功, 為今之計, 只有削減政府的權力![5]"

依據這個說法, 當下的美國政府是大政府主義的政府, 根本違反西曆1776年美國建國的精神!  這也就是美國茶黨成立的根本原因.  最近 Glenn Beck 在接受 Anderson Cooper 的訪問時, 有以下的表示: "This country is not the country that I thought it was!" ... "I think the America that I cherish, the one that actually.. the founding of the country with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idea of America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I think that chapter or that book has now been closed. I think the America that Theodore Roosevelt and Woodrow Wilson started, the America of statism has finally really now turned the page, and we were passed the introduction, and we are now into the chapter. I think this is a new America."  

翻譯如下: "這個國家已經不是我認識的國家了!" ... "我想我所熱愛的那個美國是立基於憲法, 強調人人平等.  但這似乎已經過去式了, 有如一本書或一個章節已經結束了.  我們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章節了, 那個由老羅斯福總統與威爾遜總統所開啟的章節, 中央集權(也就是大政府)的時代已經完全成熟了.  這是一個全新的美國!"  

我不敢說這些美國右派人士的論調就一定是對的, 但至少美國的左傾進步主義運動, 至今已經持續了一百多年了.  我們對美國不應該有一廂情願的想法, 必須面對現實.  當年, 儘管雷根總統對我們台灣相當友善, 可是, 他還是聽信投機份子季辛吉的外交政策, 聯合中國制衡蘇聯.  在西曆1991年蘇聯的解體, 似乎證明這個策略的成功.  可是, 我認為下這樣的結論是短視的.  請看今天的現實是什麼?  中國與蘇聯的後續政權 -- 今天的俄羅斯 -- 之間, 非但沒有反目對抗; 相反地, 卻結合的更緊密, 並且彼此結盟, 協同一致地共同對付美國與日本.  可見, 美國當時所訂定的"扶持中國對付蘇聯"的策略完全錯誤, 澈底失敗!  美國人將自食惡果.  與美國交涉, 必須清楚了解美國政府的本質, 不要有一廂情願的幻想, 才不會誤判; 當年陳水扁總統所面對的窘境, 才能避免.  

我們的處境真的很困難.  如果我們還不能團結一致, 台灣真的可能就完了.  到時候, "中華民國"也終將名實具亡, 屍骨無存!  

=========================================================================================================

[1] 源自美國獨立宣言. 

[2] 美國政府組織中, 總統底下並沒有"院," 只有"部(Department)."  國務部(Department of State)再大, 也只是部, 不是院.  

[3]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按字面翻譯, 應該是"支那省台灣縣(或市)."  很奇怪的名稱!  我想, 美國人(或建議美國這樣做的人)可能自認為是有創意的模糊, 其實, 這是從根本處侵犯台灣的主權.  這"創意"可能來自"Chinese Taipei."  附帶說明一點, 把"Chinese Taipei"翻成"中華台北"根本就是阿Q; 字面上根本就是"中國人的台北!"  

[4] 我第一次聽到"魯迅"的名字, 是在毛賊時期共匪對台灣的短波廣播中聽到的.  當時, 他們就是在吹擂"魯迅交白卷"的豐功偉績!  這個"魯迅交白卷," 我還記得很清楚, 就是曹先生口中的"不要讀線裝書." 

[5] 全文參閱 "私授資本主義, crony capitalism," http://gdyen02.pixnet.net/blog/post/202027510-crony-capitalism

[6] Glenn Beck 接受 CNN Anderson Cooper 訪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LJ6AelrQY&feature=share

arrow
arrow

    台灣向右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